山水诗三首

2014-08-24 编辑:Traveler 来源:本站原创

 

山水诗三首

 

邓心安

 

 

其一:登岳生物经济

七月的一天,我们一行夜登泰山,上山下山都不坐缆车,真正完全地爬山,锻炼了体魄和意志,体现出一种精神。下山后,有人走路“瘸”了,却也印证了泰山的雄伟、深沉与博大;再者,不来点激情与艰苦,何以对得起泰山之游,何以体现泰山之所谓泰山!?联想到正在从事的生物经济研究探索,是以记之。

青山不改志,碧水长流东。

登高目自远,大气吞云胸

  (“青山不改志,碧水长流东”化用“青山遮不住 毕竟东流去”(辛弃疾词句),寓意生物经济发展大势及自己的信心与志向。 ——此注)

 

 

其二:云蒙山-青龙峡

八月的一天,骄阳似火,几位要好的朋友,挤公共汽车,到京郊怀柔云蒙山、青龙峡。清凉的风,驱尽了夏日的暑气,也带走了市声的喧嚣。此情此景,仿佛到了世外桃源,是有此感:

水流任急心常静,山映碧空意自闲。

谁有本心觅诗句,且向山水诉衷怀

 (“本心”主要取自张九龄的“兰叶春葳蕤,桂华秋皎洁草木有本心,何求美人折”;另兼《六祖坛经》中“内外明彻,识自本心”之意。 ——此注)

 

 曾载于:川映月.游记二则.求真,1998-11-30(川映月系邓心安笔名)

 

其三:科罗拉多大峡谷

四月中旬,两次驱车美国大峡谷,逢天气多变,风雪雨雾晴皆有。我们向下攀登,路遇四位勇士,知其三天尚未及主深谷之底。由此感叹大自然的神奇,科罗拉多高原的孕育…,是有此记。

峡谷深深层相间,逆向攀登亦奇妙。

风雪雨晴等闲度,清静无尘气自高。

 

 

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曾载于:中国科学院机关《机关生活》,2001年12月第四期。原名:大峡谷游记


附言:前几年的作品,应一网友之约补发并辑录部分评论于此:
1、奇志独对山水诉, 气吞山河云卷舒。 等闲不识雅士意, 诗韵悠悠境超俗。 ——凡间的女儿 
      山水本心回复:山登高顶雪为峰,水行远处云是岸。知音山水有心知,凡间女儿境超凡。
2、山水美景皆收进,天然氧吧净师魂。——阿金。
3、临川感流以叹逝兮,登山怀远。—— Luguo。
4、“风雪雨晴等闲度”是比兴手法之运用。
5、仔细品味,感觉有一些清雅间出真意,素淡中见高华的风格。虽然其二、其三含有些许“静”的成份,但总体上还是积极向上的,尤其是其一,非常向上的姿态,让人联想起杜子美的《望岳》。欣赏共勉。